龙虾酱lobster

想学画画的朋友可以私信留言~

对于最近流深妹子这些事我也想谈几句

刚才在公交上大致看了下 @Lyusei_流深 说的退稿那篇文,里面有些消息记录的截图,截图中叫腿-man的画手称自己商稿的稿费在黑白500彩图1000左右。

“商稿的稿费在黑白500彩图1000左右”这句话本身没什么问题。

在大学毕业后的两年,我兼职做了一些商业插画,价格平均来说,是黑白3-500,彩图800-2000(根据复杂程度比如人数),而如果我做壁画设计图(我的大学专业),价格大约再翻两番。所以这位画师说的还是有根据的。

但我去lof搜了一下腿-man,感觉她发的作品可能不是很符合商业要求,比如对精致程度和完成度的要求。

一般来说,就算是20块钱一张的线稿简笔画,工作室或出版社也要求插画师(画这个的多数是学生)把线描工整了,不能糙。如果接商业的任务多一些,这很容易就会成为习惯,一般平时也不会画的太随意。但在腿-man的lof作品中并没有这种商业的精致度,所以我有点疑惑。

当然,假如这位画师在lof上放的,都是她用时比较短的作品,商业稿都没有发上来,也是有可能的。

另一个可能是,她主要承接同人相关的约稿。

同人约稿由于是同好间进行,要求没有纯商业稿那么严苛,这样的话腿-man的绘画风格就没什么问题了。但同时,同人的稿费一般也会低一些。我觉得如果是以同人约稿为主的话,黑白500彩图1000就有点不真实了。相反,根据腿-man画师的技术水平,我个人认为深深在博文中透露的价格是比较合理的。

现在我想谈谈为什么同人稿费低一些

在《1000》我画了一张扉页,是我心目中“正常价格”的1/2左右,看上去明显亏损了。那么,我为什么会接受这个价格呢?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的:

1.画同人稿心情比商业稿愉快,因为内容和画风是自己喜欢的,事后文手也很少会要求修改。这种舒心快捷的工作体验,让我可以接受低一些的报酬。

2。同人图要求比商业稿宽松。比如在流深这张扉页里,我就采用了正在研究中的新画法,如果这是一张商业稿,我是不敢这么干的。所以画这张图花去的时间并不算是浪费。

3,同人作品的风险比较大,利润多少很难预测,而且通常不太高(至少跟商业插画/壁画比起来),再加上许多同人作者是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,他们不敢在稿费上投入太多

结合上面的原因,再加上深深的《学见》给我带来了非常愉快的享受,我也很想回报她,这些就是我愿意接受这个低价的原因。因为我真心很想做,而且能承担这个亏损,所以就接了。

假如实在感觉亏,心里坎儿过不去,请坚决不要接。因为这样的话画的时候心里一会儿埋怨写手一会儿又埋怨自己,得不偿失啊。

而我想跟大家聊的第二点是,不论出于什么原因,哪怕是我当时喝醉了乱答应酒醒后悔的肠子都青了,只要我明确说“接受了这项交易”,我和深深对彼此就有了承诺:我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完成这张作品,深深必须在我交稿后尽快打给我稿费。不管之后情况有什么变化,只要深深没有毁约,我就也没有理由毁约——我认为,这种契约精神是一名插画师应该遵守的,是职业道德的一部分。

尽管在我们约定好价格之后,深深的本子卖出了意料之外的数量,导致她的利润比预计的高了一些,连带着负担能力也强了。在这种情况下,腿-man感到后悔当初应该多要点儿是人之常情。

但这种情况在各个行业都可能发生。比如渔民按往年的价格把水产卖给批发商,结果因为养生堂推荐,导致水产售价飙升,批发商赚了大钱,这种时候,即使渔民感觉后悔生气,也只能在下一年提高批发价,或者跟对方绝交,但不能找批发商要求再分一次钱,也不能扣住预定好的货为难对方。因为,当初说好的钱数也同样是契约的一部分啊。

画也是一种通过劳动生产出来的商品,卖出去人家给了钱之后,契约就已经完成了,结束了,怎么能反悔呢?然而腿-man因为对深深产生愤怒情绪,因为情绪,就提出二次加价乃至撤稿,即使是在相对宽松的同人约稿中,也属于不符合职业道德的做法。

况且,之后深深和我约了下一次的稿,并且表示会提高稿费。我相信如果腿-man不那么激动,跟深深心平气和的交流的话,上一次的稿费问题本来也很好解决的。

我写的这些其实跟这个事件本身的关系不太大,毫无文采,只是因为涉及了我的朋友和我的职业,脑子里涌现了这些东西想分享给网友而已。以上对于同人图的价格、对于画师与甲方的关系,都是我个人的理解。我相信画画不只是关乎乐趣、爱、心灵满足的艺术行为,还是一种正式的、严肃的、有规范的职业,希望大家能通过文章对这个行业有更多的了解

评论(17)

热度(169)